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北京实践——北京市政协2018年履职回眸

2019-01-12 06:3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北京实践——北京市政协2018年履职回眸

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3次、议政性主席会议4次、议政会2次,开展协商恳谈、提案办理协商、立法协商22次,开展专题监督、监督性调研考察16次,开展各类履职活动695次、18648人次委员参与……2018年,北京市政协交出一份靓丽履职成绩单。

2018年,市政协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将“学习”“双向发力”“提质增效”“党建”等关键词贯穿政协各项履职工作始终,形成了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系列生动实践。

关键词1

学习

大兴学习之风,实现“委员学习全覆盖”,是新一届市政协对学习工作的要求,也是目标。

2018年4月18日,北京会议中心会议楼报告厅,新一届市政协委员时隔80天后再度在此相聚。在政协全会闭会期间把全体委员聚集在一起,在市政协近年来还是头一回。这次吹响集结号的是“学习”二字。

2018年既是十三届市政协开局之年,也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同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通过了新修订的政协章程,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当此之时,新一届市政协委员都应该对国情市情、对人民政协理论和履职实践有一次深入系统的学习。

从4月18日至20日,为期三天的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暨新任委员培训班举行。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报告人阵容堪称“豪华”。

有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关于北京市情的权威介绍。他十分重视这次委员培训,在会前委托市政协面向全体委员征求所关心的问题,总共征集到100多个关注点,归纳为9个方面28条问题;在外省考察途中,他也不忘对政协委员所关心的问题做精心准备。

有“老政协”——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分享多年的研究思考和体会,为委员送上一堂有情怀、有温度、有高度的政协“入门课”。

有老委员分享履职“实战”经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停止履职的脚步”;“有些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对可行的提案,就要锲而不舍”……一句句履职心里话让委员受益匪浅。

以此为开局,市政协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热潮。

一年里,市区两级政协联动,召开动员部署会、学习交流会、理论研讨会,实现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研讨全覆盖,市区两级政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380多次,1.7万人次参与,撰写理论文章800多篇,征集意见建议460多条。

市政协还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畅通线上线下,打造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

7月16日,市政协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联合推出的全新学习栏目——“委员读书会”正式上线。栏目每期邀请一位市政协委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诵读经典原文,带动广大委员学原著、悟原理,下功夫学懂弄通做实。

“委员读书会”搭建起一个有互动有深度的政协委员阅读学习平台。栏目开通以来,来自各党派、各界别的106位委员踊跃报名,走进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室诵读经典。市政协还开设“委员讲坛”网络学习课程,40位委员进行网络课程辅导,通过网络讲授自己的学习体会。

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履职。2018年,市政协又多了三个“讲堂”——委员讲堂、社会讲堂和城市学堂,学习履职平台进一步完善。

首次城市讲堂还将“课堂”设置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地。参加委员范围突破专委会界限,城市发展各相关领域委员都能参与其中,围绕生态环保、交通等城市重点工作到城市建设一线深入知情明政,在学习中履职,在履职中学习,更好地为城市管理出谋划策。

如今学习工作更是有了组织保障。2018年12月7日,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决定将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学习委员会,专司委员学习职能。

学习制度在创新实践中逐步得到完善。目前,市政协已经形成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集体学习、常委会会议集体学习、委员学习培训、政协报告厅和委员讲堂相配套的学习制度体系。政协党组成员和分管党外副主席还依托专委会分党组组成学习座谈小组,每季度安排一次学习座谈会,真正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项基础性工作做细做实。

关键词2

“双向发力”

“一个小区就是一座城”“亚洲最大社区”“10公里上班路开车1小时”“基础设施滞后、环境脏乱”……一说起北京两个最大社区——天通苑和回龙观,诸如此类的标签往往会先“蹦”出脑海。

两个大社区公共服务提升难题亟待破解。新年伊始,“推进超大型居住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便纳入市政协2018年年度协商计划,成为市政协新一年举全力调研协商的重点课题之一。

2018年9月28日上午,市政协与市委统战部联合召开议政会,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聚焦解决“回天”地区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购物难、社区弱等问题建言献策:

“回天”地区交通路网不匹配、医疗资源不配套、教育资源匮乏、商业网点布局不合理,源于当年规划设计缺乏长远考虑, 赵亚洲委员第一个发言,建议在现行条件下采用城市修补的理念对“回天”地区进行改造。

范贤生委员关注的是服务和管理力量不足的问题,“‘回天’地区常住人口将近90万,但镇街和社区各类工作人员不足2000人,光靠政府也不够,应建立政府主导有力、社会参与有序、居民自治充分的多元共治共享格局。”

“回天”地区问题最突出,但其他正在逐步形成的大型居住区也不能不关注。张亚芹委员提醒大家,对已建成的其它中心城区边缘集团的大型居住区,如东坝南区、常营、垡头的翠城与焦化厂、丰台的桥南进行评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

市委书记蔡奇对会议协商成果作出批示:“条条好点子,满满回天力”。到会听取意见的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表示,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启发性和可操作性,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将认真研究梳理,吸收到今后工作中。

在围绕“回天”地区协商建言的同时,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议政会、情况通报会、专题座谈会和调研的全过程中,与党政部门在“你说我听”“我说你听”中互动交流。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这一方面使委员深化对政策措施的认识和理解,另一方面让相关部门了解社会各界利益诉求,汇聚解决问题的合力,这就是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一年来,市政协先后围绕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深化中心城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轴线申遗、老城整体保护、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等议题建言资政。委员们广泛深入界别和基层群众,既深入调研发现问题、了解群众诉求,又主动发声宣传政策,解疑释惑。

“您好!这里是12351委员热线,有什么可以帮助您?”一句暖心的开场白在12月初的两天里一次次在北京职工服务中心大厅里响起。市政协工会界委员近40人次值守在“12351”热线旁,倾听职工群众心声。

这已是市政协“带着职工心声上两会”热线活动的第13个年头。与以往不一样的是,委员们不仅仅接听热线、听取民意,还通过这根“电话线”,主动把北京市的政策措施宣传出来,把群众不了解、不清楚的问题解释清楚。

热线中收到的群众意见诉求经整理汇总后,将通过提案的方式在政协平台上集中反映、推动解决。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接听热线只是方式和手段,活动的落脚点在于理顺情绪并且推动反馈和解决问题。一条“电话线”既倾听了群众诉求,又提高了委员履职能力,是帮助有关部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生动实践。

一年来,市政协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要求深度融入市政协履职工作中。“委员听民意”网络直播加强线上线下互动,既原汁原味听取民意,又回答网友提问,通过网络平台解释北京政策措施。“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电视网络直播节目将提案办理协商全程搬上屏幕,让广大市民直观了解有关单位办理提案和共同推动解决问题所作出的努力,在与网友的问与答之间增进社会共识。

关键词3

提质增效

“参加改善人居环境网络议政会”“在促进首钢地区发展的协商恳谈会上作重点发言”“在《诤友》上建议取消规划丽泽路高架桥”……在王富均委员撰写的履职报告上,详详细细地列出了自己一年来的履职活动。

这是新一届市政协在年初给委员布置的“作业”。去年4月9日至10日,市政协2018年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聚焦“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常委会自身建设”主题展开。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对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委员履职激励机制和委员退出机制等作出明确规定。这是2018年全国两会闭幕以来,省级政协层面率先出台的关于委员队伍建设的文件。

促进履职提质增效,需要一支政治素养高、履职能力强、作风形象好的委员队伍。《意见》着眼提高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提出“做到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边调研边协商,每一项协商议政活动都有调研环节”;“完善委员履职档案,每一年度向常委会作一次委员履职情况统计报告”;“落实委员退出机制,细化政协章程中关于委员退出的程序和办法”等明确规定,为高质量履职奠定制度基础。

高质量的要求还体现在市政协调研协商活动的各个环节。

从年初制定协商年度计划和重点协商议题开始,市政协就广泛征求市委市政府意见建议以作为选题参考,让一年的重点协商任务更加贴近全市中心工作。

在履职过程中,“每逢议题必学习必调研”已经成为常态。围绕重点议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等协商活动前,都经历了数月的深入学习和调研。

6月21日至22日,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议除了召开前3个多月的学习调研,在会议协商建言前又安排了市政府分管领导作专题辅导报告,并组织常委们到怀柔科学城视察,从而让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更有针对性。

深入基层、沉到一线调研,用事实和数据说话,意见建议才更精准、更具参考性。为了就强化街道在城市治理中的基础地位提出更符合基层工作实际的建议,市政协在组建专题调研组外,协调城六区政协成立分调研组,广泛听取区级领导、区属部门、街道、社区等各方面意见建议,最终形成一份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还有赖于履职平台的创新、履职活动的策划组织。市政协注重运用“互联网+”拓展履职途径,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市政协设立网络议政室,围绕静态交通治理、农村养老服务等组织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44次,840余人次委员在办公室、在家中,在北京、在国外,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平台“一键”直通协商会场,减少了委员“跑路”,大大提升了协商效率。

市政协还首次采用融媒体形式对提案办理进行直播,将协商从“幕后”搬到“台前”,推动提案办理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同时,665件提案和答复意见实现了全文公开,并接受市民网上点评。履职过程的透明和公众的参与,督促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更负责任地提出提案、办理提案,大大提升了履职的质量和效果。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坚持履职质量导向,要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从单纯注重数量、注重程序向追求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转变。市政协将进一步探索完善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模式方法,建立建言资政质量的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把质量意识贯穿于工作全过程。

关键词4

党建

“北京政协历史上第一次”“北京党建历史上第一次”。两个“第一次”凸显出2018年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意义。同时北京市政协机关党组、各专委会分党组正式组建。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加强政协党的建设是坚持这一制度安排的根本保证。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是2018年全国各级政协的中心工作。

6月,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这在人民政协历史上是第一次。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地方各级政协党组织设置,在省级政协设立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中共北京市委迅速落实,制定《关于加强新时代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成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和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根据《实施意见》,市政协机关党组服从市委的领导,同时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接受市政协党组的领导;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接受市政协党组的领导和市政协机关党组的指导。新的党组织的成立,使市政协党组织职责更明确、运行机制更顺畅,进一步实现党的组织对所有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

在健全党的组织体系的同时,市政协还建立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要求,把党员委员都编入所在专委会的履职临时党支部;建立党员常委履职建言点评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政协党建引领和推动履职实践。

“要时刻牢记党员委员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我们是受党的委托,在政协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和提高履职能力不是‘两张皮’,要坚定政治立场,在资政建言中找准位置”;“要在政治上保持清醒,团结凝聚党外委员,积极参政议政,把党的政策传达下去”……党员委员们对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政协从本质上讲是统一战线组织,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发挥政协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中心环节。根据《实施意见》,市政协探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相关界别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探索建立联系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委员机制。

市政协相关负责人说,加强党建引领,把在一些敏感点、风险点、关切点问题上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同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结合起来,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倾听党外委员心声、交换看法、沟通思想、解疑释惑,才能通过政协制度的有效运行和民主程序,最大限度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委员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