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新时代|刘长安代表:做京蒙对口帮扶的践行者

2019-01-15 16:0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编者按:今年北京两会首次安排“履职新时代”集体采访。从1月12日起,连续八天每天邀请两位人大代表和两位政协委员讲述依法履职故事,展示参政议政风采。

14日晚,“履职新时代”聚焦“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扶贫攻坚”话题,市人大代表闵庆文、刘长安,市政协委员毕小刚、马新明助力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北京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90114204139

图为市人大代表、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安发言(1月14日摄,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千龙网北京1月15日讯(记者 马文娟)市人大代表、北京凯达恒业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长安是位民营企业家,也是精准扶贫的践行者。2016年起,他把北京的技术优势带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利用当地的马铃薯、果蔬种植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双方共赢。

刘长安说,该公司投资建设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制造基地至少能带动3万种植户,全部以订单方式固定价格收购,确保农民长期稳定增收。同时,该公司京蒙两个基地同时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预留100个贫困户就业岗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安排就业。工厂生产人员平均工资可达3000-9000元/月。针对因贫辍学的贫困生,公司给予经济上的精准帮扶,2016年初和察右前旗三中签订了“扶贫帮困100”计划,五年内每年资助20名贫困学生,目前已帮扶40人次。

刘长安介绍,2019年,在坚持原有帮扶模式上,公司还将重点推进两种扶贫模式。一是建立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保证农民固定收益,规模化种植增加村集体收入,二次分红农民增收,同时还能解决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二是建设扶贫车间,贫困户、村集体入股分红形式,并优先收购对应村集体的农产品,村民优先就业。“我们希望,以此培育地方本土产业发展,建立当地自生造血功能,经过两至三年的时间,让当初的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刘长安说。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文娟 陈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