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帮市民“带话儿” 困扰居民出行的“小顽疾”亟待解决

2019-01-16 15:5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市政协委员帮市民“带话儿” 困扰居民出行的“小顽疾”亟待解决

“立水桥地铁站附近居民多年来出行要横穿铁路、接驳地铁6号线西黄村站的389路公交车候车时间太长、四海桥至蓝靛厂桥西侧辅路太黑,影响附近学校学生出行……”顺畅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一直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今年的北京市两会上,政协委员们递交的提案中,提到了很多北京城市道路交通中现存的具体而细微的问题,困扰了很多人的出行,其中有些问题甚至已成为城市顽疾,亟待解决。 

岳鸿声委员

要解决立水桥上万居民出行难题

本报《涵洞绕远狭窄难行 立水桥居民抄近爬坡穿铁路》这一报道引起了市政协委员岳鸿声的注意,去年12月19日,他花了五个多小时实地考察、走访,发现每天立水桥地铁站西南侧都有上万居民从铁路上翻越。

岳鸿声将这一涉及上万居民出行的大问题形成提案带上了今年的两会。他在提案中列举了受访群众给出的三个解决方案:打通地铁通道,增设西南出口;修建跨轨高架桥或地下涵洞;铺建地表穿行铁轨的平交道路并设置通行道杆、信号,采取安全防护措施。

岳鸿声建议,由市综治办协调、会商相关部门尽快组织现场调研,认真听取基层街乡政府和群众意见,结合当地跨区管辖实际,明确管理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长远解决方案。“在问题彻底解决前,可在群众穿行的路口设置临时安全防护措施,除设立警告、信号标志外,还应安排24小时专人值守。” 

徐淑兰委员

城市副中心怡乐西路应北延至广渠路

城市副中心怡乐西路是一条高标准、高质量的城市主干道,但徐淑兰委员发现,这条漂亮的城市公路远没有达到与之相适应的车辆通行流,更没有充分发挥疏解城市副中心西南部城市交通的特殊功能。“特别是去年广渠路二期工程完工通车后,早晚高峰时,由怡乐西路向东至G103道路各路口严重拥堵,随着近期广渠路东延至城市副中心工程开始,从怡乐西路以东的通朝大街各道路联络线及路口车辆拥堵现象严重,已成为城市副中心路网最拥堵路段。”

徐淑兰建议,如能将怡乐西路直接从怡乐南街西口处向北延伸至广渠路,就可以利用西南城区路网交通有效缓解整个通朝大街的交通压力,从而达到改善交通压力的作用,也为上述地区进出城车辆避开城市副中心城区道路,减轻城区交通压力拓展了新的路径。

丁利霞委员

减少389路公交候车时间

丁利霞委员实地调研后发现,接驳地铁6号线的389路公交车早晚高峰期平均等候时间太长,通常在20分钟至30分钟左右。    丁利霞建议,可通过增加早晚高峰车次、部分车辆改为快车甩站通行,减少389路公交车的等候时间,同时应将单层区间车延长至杏石口站,以避开八大处的拥堵路段。

刘红委员

学清路往石板房南路应允许主路右转

来自教育界别的刘红委员发现,海淀区学清路从南向北往石板房南路右转弯的设置,令交通极为不便。车想右转,必须在距离路口约200多米远的出口进入辅路,经过成府路小学、农大的两个西门,这里经常聚集很多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增加了安全隐患。此外,由于右转进辅路的出口距离路口过远,不熟悉路况的司机经常会错过出口无法右转,只能开到前面路口掉头,增加了道路交通压力。     刘红提出,只需在学清路该路段的主路上施划右转道标识,允许车辆右转,上述情况就能得到解决。

胡淑彦委员

四海桥至蓝靛厂桥西侧辅路急需路灯

胡淑彦委员发现,海淀区四海桥至蓝靛厂桥西侧四环辅路人行便道没有路灯照明,对附近居民的出行造成很大影响,海淀区政协委员赵国春也呼吁过此事。

胡淑彦告诉记者,四海桥至蓝靛厂桥架起来的主路上装有路灯,但是下面的辅路却没有路灯。在蓝靛厂桥向东约300米,路南北两侧分别是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和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第二分校,很多中小学生在四海桥南站(南行)上下车。“尤其是冬天晚上天黑得早,这段路早晚高峰车流量又大,没有路灯照明给家长和孩子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胡淑彦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这个问题,在辅路人行道上尽快安装路灯。

王绯玲委员万寿路南延线需尽快贯通

北京万寿路南延线根据规划本应成为西部地区一条南北走向的交通主动脉,然而王绯玲委员关注到,这条路在2014年12月底正式开通南四环至大兴区金星路段后,南四环以北路段至今尚未启动建设,城市主干道形成的“断头”,对交通堵塞产生不小的影响。

为解决怡海花园小区、帝京花园、温泉公寓、天龙华鹤、鸿业兴园等社区约8万人的出行难题,王绯玲已连续三年在北京市两会上递交提案,呼吁政府尽快启动万寿路南延线康辛路口至南四环辅路段道路的建设,但问题至今没有解决。“这条路目前仍是一半为又窄又破的小路,一半为非法停车场。特7路、89路、694路三条公交线路在此设有总站,每到早晚高峰怡海花园小区西门口就十分拥堵。”

王绯玲希望政府能协同有关部门提前启动该路段的工程建设,让康辛路口和南四环前期形成贯通,从根本上打通主干道“断头”,解决周边群众的交通出行难点。(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张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