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文献:努力将朝阳打造成文化之城

2019-01-16 16:0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努力将朝阳打造成文化之城

15日晚,市人大代表、朝阳区区长文献做客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办的2019年市“两会”期间“市民对话一把手”直播节目,就该区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方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详尽介绍。

文献在采访中介绍说,朝阳区2013年取得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称号。近年来,以建设“文化之城”为目标,从设施、活动、交流三点发力,加大惠民力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其中,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上,一直坚持北京市最高标准,街道文化中心达到2000平方米,乡文化中心达到3000平方米。目前街乡文化中心和社区村文化活动室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文献表示,区委区政府非常注重利用社会上的文化团体给老百姓提供好的文化服务,“比如我们通过与中央歌剧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打造了‘首都市民音乐厅’节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可以让市民以很优惠的价格观看高规格的演出”,文献介绍说,“朝阳区每年夏季还会在朝阳最大的两个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朝阳公园举办‘北京朝阳森林演出季’,非常受市民欢迎。”

关于大运河文化带的保护和建设,文献在采访中介绍说,朝阳区大运河的保护工程主要包括“三河、一桥、一厂”。三河指坝河、萧太后河、通惠河,其中萧太后河经过两年的整治已经水清岸绿、鸟语花香,坝河水系景观廊道建设也在推进,将设计建设亮马河国际风情水岸,打造体现大运河历史文化与记忆的城市滨水景观。一桥指永通桥,俗称八里桥,也是京城三大古桥之一,该桥目前已随着大运河申遗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项目。该桥自建成一直承载着繁重的运输交通任务,桥体出现偏移等隐患,为了保护文物,在老桥西侧修建了新桥用来替代老桥的交通功能。目前,新桥已基本完工,即将交付使用,老桥退役后会进行整体修缮保护,预计今年全面完工。一厂指庆丰公园内将全面建设的神木厂历史文化景观。

在文创产业发展方面,文献介绍说,从老旧厂房改造而来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园区目前有60余个,改造建筑规模已近300万平方米,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支撑,朝阳也因此而成为一座创意之城。而且朝阳区内还有30余家老旧厂房有待改造,未来改造建筑面积将超过200万平方米。朝阳区将打造“百个”有特色的、高品质的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园区,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使其成为支撑首都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承载地和文化新地标。

“朝阳不仅是一个文化之城、创意之城,也是一座阅读之城”,文献在接受采访中充满自豪地介绍说,“朝阳区目前共有13座特色城市书屋、270个实体书店。城市书屋区别于实体书店的售书方式,只借不卖,将政府公共资源优势与社会力量运营优势结合,打造以人为核心,有温度、有质感的城市阅读新空间,分布于艺术园区、CBD核心区楼宇、医院、学校、社区地下空间、残疾人就业实践基地等,非常受市民欢迎。阅读是点亮一座城市的文明灯火,未来,我们还将建设更多的实体书店和城市书屋,让朝阳这座‘阅读之城’更加灯火通明。”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