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晓雯:保护利用京华印书局 开办特色古籍书店

2019-01-18 08:0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龙晓雯:保护利用京华印书局 开办特色古籍书店

保护利用京华印书局,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开办特色古籍书店,传播传统文化,市政协委员、北京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龙晓雯提交了相关提案。

京华印书局位于南新华街177号瑞祥大厦,现为中国书店办公楼,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曾为北京地标性建筑。据史料记载,康有为、梁启超于1895年成立了强学会书局。会刊《中外纪闻》大量介绍西方国家的情况和自然科学知识,倡导学习西方。之后,强学会书局改为官书局。1905年,商务印书馆将官书局的办公用具、印刷设备连同未出版的书籍以及对外的印刷业务全部买断、承接下来,并改名为京华印书局。商务印书馆又投资十万元,于1918年破土动工,历时两年建成了京华印书局。

京华印书局有“船楼”之称,由于该建筑造型独特,且相对独立,因此在周边区域异常醒目,然而由于年久失修,京华印书局逐渐“失色”,墙体出现开裂,墙漆斑驳剥落,铁艺栏杆部分断裂锈腐,已经严重影响到周边环境和企业形象。据龙晓雯介绍,京华印书局于2005年进行过一次大修,修缮后恢复其“船楼”外形、水泥墙面及欧式风格门窗。但因京华印书局已经有近百年的历史,且建筑物坐落于原河道边缘,再加上其他影响因素现又出现安全隐患。

不过京华印书局还有许多文物保持原样,如京城唯一一部木制电梯、康有为和梁启超的办公用桌、木制大门等等,“其文物价值远未得到充分开发和利用,京华印书局的文化底蕴也有待进一步传承和挖掘。”龙晓雯说。

为此,龙晓雯建议,应保护利用好京华印书局,开设特色古籍书店,发挥中国书店作为全国古旧书业领域的龙头企业的优势。并将其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空间和传统文化活动空间,定期组织开展包括古籍知识讲座、木板刷印演示、古籍修复演示、传统文化沙龙等活动,使之成为文化传承和交流的重要场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