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杨凤一代表:条例修改稿吸纳了很多建议

2019-01-20 14:2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条例修改稿吸纳了很多建议

“代表们提的建议,能补充的都补充上了。”拿着非遗条例的草案修改稿,市人大代表、北方昆曲剧院院长杨凤一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作为昆曲项目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杨凤一希望,实践中还要分类分区施策,制度化地将非遗技艺传承下去。

杨凤一在去年履职时就曾提出,对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保护已刻不容缓。因此,今年的人代会上,杨凤一是怀着喜悦与急切的心情审议非遗条例草案的。“这份条例经过多轮修改,比较接地气,代表们在审议时提出的建议很多也都被吸纳了。”杨凤一说,她提出的加快推进北京市非遗展示厅、利用老旧厂房建立非遗展览馆或大师工作室以及多给非遗传承人一些支持和温暖,都体现在了草案修改稿中。

“立法完成后,我觉得下一步工作就是各管理部门、各区如何落地。”杨凤一提出,目前社会各界对非遗传承人缺乏关怀,在非遗技艺传承方面也没有一套固定的制度。“我一直呼吁,要组织起来,搭建一个统一的平台,让非遗传承人都能通过固定的教学传授、演示展示等,制度化地将非遗技艺传承下去。”杨凤一盼望相关部门尽快给出更细致的规定。杨凤一也提醒相关部门精准施策,“应该分类分区制定计划,让不同非遗项目都享受到符合其特点的政策。”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