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万钧: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20年覆盖全北京

2019-01-21 06:52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刻钟社区服务圈2020年覆盖全北京

在北京市两会期间,新京报记者专访了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李万钧透露,2019年将实施多项社会救助新政。政策调整后,预计将惠及20万人。此外,他还介绍,到2020年,将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谈养老服务

养老机构差异化补贴以接收更多失能老人

新京报:今年,北京市将新建150家养老服务驿站,这些养老服务驿站规划在哪些区域,新建和现有的养老服务驿站有哪些标准?

李万钧:2019年计划建设的150家养老服务驿站,主要规划在除东城、西城、石景山以外的其他13个区,其中城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60家、农村幸福晚年驿站90家。

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标准主要依据《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设计标准》进行建设,采取“主体服务区+加盟服务点”建设模式。按照建筑规模、设备配置、人员配备、服务功能不同,可分为A型、B型和C型。这些都有明确的标准。

比如,A型驿站主体服务区建筑面积原则上在400平米以上,每个加盟服务点建筑面积原则上不少于60平米,总建筑面积控制在1000平米以内;可设置床位15张以上,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医疗保健人员、养老护理员、工勤人员、社工、专职护士和应急支持人员;除具备基本服务功能外,应组织开展康复护理、心理咨询、法律咨询等延伸性服务,并根据老年人需求提供专业护理等个性化服务。

新京报:2018年,北京市出台了多项养老机构的补贴政策,未来将如何完善实施差异化的养老机构补贴政策?

李万钧:2018年,我们加大了养老服务机构运营扶持力度,机构每床每月最高补1050元,驿站按不低于服务收费的50%给予流量补贴。下一步,将综合养老机构接收服务对象身体状况、服务质量星级评定等四个维度,对养老机构实行差异化补贴。比如,将按实际收住人数,将原政策自理老年人补贴标准由每床每月300元下降到100元,将失能老年人补贴由每床每月500元提高到600元,将失智老年人补贴标准由每床每月500元提高到700元,引导机构更多接收失能失智老年人。

谈基层治理

今年至少再建10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

新京报:北京市基层社会治理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8年底建成了158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这些服务圈能给市民提供哪些服务?

李万钧:蔡奇书记指出,便利性、宜居性、安全性、公正性、多样性集中反映了北京市民需求的新特点。为了更好地满足市民的新需求,我们提出了“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的概念。“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就是社区居民从居住地出发,在步行15分钟范围内,能够享受到方便、快捷、舒适的社区服务,有些老百姓急需的服务在5-10分钟内就可获得。

它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服务。一是由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包括低保、养老助残、就业、住房保障等;二是由市场提供的超市、菜店、家政修理、早点等便民服务;三是由社会力量及居民提供的志愿互助服务,这一块更多是公益性的;四是社区结合实际提供的特色服务,比如说少数民族社区,国际化社区也有相应的特色等。

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建成1580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社区覆盖率达到92%。2019年,“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再次被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至少再新建100个服务圈,使社区覆盖率达到95%以上。到2020年,将实现“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

谈社会救助

低保政策调整后预计将惠及20万人

新京报:今年低保救助方面会有哪些举措?

李万钧:今年低保认定标准提高为家庭月人均1100元,从1月1日起实施。对低保相关政策也进行了修订完善,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北京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及低收入家庭救助制度实施细则》。两个政策的出台扩大了社会救助覆盖面、降低了救助门槛。

我们将有一些具体措施,一是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和符合北京市低保家庭财产规定的依靠兄弟姐妹或60周岁以上老人扶养或抚养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本人直接纳入低保,并且进一步扩大重残人的范围,在原残障等级的基础上,增加了一级、二级言语、听力残疾人。二是对城乡低收入家庭中16周岁及以下未成年人和16周岁以上接受全日制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的在校学生,按照北京市当年城乡低保标准的25%发放生活补贴。

三是对家庭拥有机动车、家庭收入、家庭财产等认定条件做出相应调整,适度放宽了低保、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降低了救助准入门槛。政策调整后,预计将惠及20万人。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吴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