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春节前实现一部手机游延庆

2019-01-11 03:54 新京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延庆 春节前实现一部手机游延庆

1月10日,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继续进行。记者获悉,2019年延庆区将着力发展全域旅游,围绕服务世园会和冬奥会的目标,规划智慧全域旅游二期建设方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智慧化服务。

智慧旅游系统提供全方位服务

2018年年底,延庆区全域旅游智慧服务系统建设方案一期已上线试运营。该系统以“一部手机游延庆”为目标,建设了延庆旅游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平台、政府管理平台、企业管理平台和智慧物联平台。

延庆区旅游委副主任郑爱娟介绍,围绕服务世园、保障世园的目标,今年延庆区规划了智慧全域旅游二期建设方案,将原有系统升级为“一个中心四个平台”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大数据中心作为延庆智慧旅游大脑,能够采集分析旅游数据,也能与市区级智慧平台互联互通,发挥智慧旅游平台作用。今年,延庆区旅游委还将与世园办、交通、市政、气象、环保、农委等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为世园会游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在智慧旅游系统的“四个平台”中,服务平台将为游客提供微信小程序“吃住行游购娱”的全套智慧化服务;管理平台为旅游管理者提供应急指挥、行业管理、数据分析等服务;运营平台为涉旅企业提供商业管理、数据运营等服务;智慧物联平台将智慧停车、智能厕所、智能灯杆等智能设施进行统一管理维护。

世园会期间,游客可通过智慧旅游系统查询交通、停车、天气、门票等信息,也可通过“识花君”小程序识别奇花异草,增加游园体验。同时,智慧旅游系统还提供找厕所、找车位等服务,并向游客发布旅游出行提示,对客流进行引流分流。

将建设北方首个民宿集群

目前,延庆区还建成并运营多块总达4万平方米以上的户外便民冰场,推出12个精品旅游线路。“山楂小院”“长城胤巷”等24处精品民宿开业,入选首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春节前,我们将运行智慧旅游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游延庆。”郑爱娟说。

延庆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延庆区将实施全域旅游发展空间规划,深入实施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和商务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打造2条“最美旅游公路”。同时,将以旅游为主导加快产业融合,推进“旅游+农业”,以姚官岭为中心建设北方首个民宿集群,加大“延怀河谷葡萄”等延庆农产品推广力度,打造精品休闲农业区域品牌,吸引游客进入延庆。

升级食宿供应将给游客带来更好的旅游体验。根据延庆区政府工作报告,延庆区今年将加强与快餐品牌企业合作,提升配餐能力,并利用智慧旅游系统,高效保障游客就近快速到达目标餐厅。此外,延庆区还将打造特色餐饮品牌,推出10种世园花宴、20种乡村美食桌宴,并统筹2.9万个三星级及以上民宿户及快捷、星级酒店床位供给。

探访

“延庆机遇”带来返乡创业者

围墙斑驳,堆叠的瓦片如鱼鳞般整齐地排列在院子周围。四合院的一边,透过玻璃可以清楚看到其中的榻榻米和床铺。

这是张海超在延庆区张山营镇开设的冬奥小镇民宿,也是延庆区目前挂牌的124户“世园人家”之一,如今,他已经在延庆开了8家民宿小院。3年前,当张海超从新闻上得知延庆将成为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时,他决定放弃当下的工作,返回家乡延庆开办民宿。

张海超的预感很准。随着世园会和冬奥会筹备工作推进,延庆区政府大力扶持旅游业,给当地的创业者带来了政策、资金等方面的红利。张海超回忆,他的十几个朋友都回延庆创业,加入了当地餐饮、民宿、零售业等。

在享受延庆旅游业发展福利的同时,张海超也感受到了回家创业的温暖。“以前在外面创业觉得自己很渺小,回到家乡后,我们借着世园会和冬奥会在家门口实现了创业,得到了政府、村民的帮助,有一种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