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连盛代表建议:加快建设北京市非遗展示馆

2019-01-16 15:3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钟连盛代表建议

加快建设北京市非遗展示馆    

与景泰蓝“亲密接触”了40余年的市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景泰蓝制作技艺代表性项目传承人钟连盛,可谓名副其实的非遗大师。他建议,除了利用腾退空间建立非遗体验园之外,还应该抓紧建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经过3年多的论证、选址和设计,展示馆最终有望落户北京城市副中心。

非遗传承不仅要注重生产销售,还要注重文化提升。钟连盛表示,以北京珐琅厂为例,不仅在厂内建立起我国首座景泰蓝艺术博物馆,全年免费向公众开放,近些年还在很多院校都设立了非遗工作室,同时还分批次吸引中小学生到珐琅厂参观景泰蓝的制作全过程,并让孩子在专业技师的指导下,亲手点蓝,制作出属于自己的专属生肖景泰蓝小盘。“去年推出的是小狗生肖盘,今年则推出了小猪生肖盘,家长孩子可以来进行点蓝体验,做的时候拍照留念,最后还颁发一个证书,孩子非常喜欢。”

如何让更多非遗由“看不见”,变成“见得着”?对此,钟连盛表示,非遗并不是完全一成不变的老东西,也要与时俱进,现在传统技艺也开始创新发展,出品了很多文创产品。过去,在传统上,景泰蓝一般制作的是瓶子、盘一类的室内陈设器,但现在,连室内室外装修装饰业也开始用上了景泰蓝制品。比如,地铁14号线在装修时,就是用景泰蓝来装饰墙面、立柱等;首都机场专机楼内,设立起室外景泰蓝喷水池;APEC会议时,也采用了景泰蓝斗拱作为装修装饰材料。

钟连盛建议,应当建立非遗体验园区,让非遗能有更多的展示空间。很多民间技艺,甚至是优秀的非遗项目没有条件更好地传承,主要还是因为缺少展示的场所,每年一次的展示机会,可能还是在传统节日开办的一些展会和庙会。因此,建议开办一些常设的、常态的展示场所,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发展创作的空间。其实,随着疏解整治的推进,完全可以利用一些工业转型升级后腾退的空间,建立起非遗展示体验基地。空间不一定太大,根据项目需求可大可小。

“我一直呼吁,希望能够加快建设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钟连盛建议。本报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