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榜样"王亚静:勇斗歹徒 挽救了两个家庭

2016-01-14 16: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勇斗歹徒她一人挽救了两个家庭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王亚静,昌平区小汤山镇讲礼村村民。2014年10月,就是这个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农妇,在和妹妹逛街时发现一名持刀男子向一位驾车人连刺数刀,她立即跑上前去用力推开持刀人,制止其继续行凶,并开车将腹部伤势严重的受害人送到医院抢救……

“那男的从布包里拿出一把刀,估计也得有20公分吧,朝我这个方向跑来。这个人拉开车门就一通扎,哐哐的。我赶紧就跑过去,脑子里什么也没想。我就想着当时我要上去一步就能把这人救下来。我要不上去,我估计这人,肯定就被扎死了。”回想起当天惊心动魄的一幕,王亚静历历在目。

王亚静回忆,见此情景,她想都没想,就飞跑过去用力推开持刀行凶的男子。受害人下了车,跌跌撞撞,手捂腹部,血流不止,并请求在场人帮助报警。由于当天出门忘带手机无法报警,而受害人伤势严重情况紧急,王亚静开着受害人的车直奔医院而去。

路上,受害人一再说“我不行了不行了”。王亚静让他千万不能睡,千万要保持清醒。眼看受害人的血一个劲往外流,王亚静边开车边帮他压着。999终于赶到了,但是被害人因疼痛下不了车。

这时,王亚静急了,她说,“我告诉你,你再耽误一分钟你生命就有危险,你一咬牙过去了上了床,生命就有希望”。这句话起了作用,大伙一使劲儿把他抬到床上。经过抢救,两天后才脱离生命危险,该男子的命保住了。

受害人住了一个多月医院,王亚静两次前去探望。“他告诉他爸爸,这是给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医生说再晚5分钟,他就没救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行凶人的家属也到王亚静家表达感激之情,“如果没有您出手相救,对方死了,他肯定不是死刑就是无期。您挽救了两个家庭”。

王亚静说:“人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开车回来时,我心里特别舒服。”

见义勇为,王亚静并不是第一次。从年轻时勇救被围打的小女孩,到说服持刀扬言要“捅死几个”的职工家属,再到开车逼停撞入羊群的肇事车……王亚静每每路见不平都要出手相助。

乐观豁达的王亚静本有一份稳定的职业,和丈夫同为厨师;但她2000年患了癌症,经过放化疗,身体虽然逐渐康复,却失去了原有的工作。 在村里鼓励下,王亚静和丈夫自主创业,利用自家的条件,开了个“农家院”。

除了见义勇为,王亚静的热心肠也是在村里远近闻名。她九年如一日地照顾孤寡老人王瑞河夫妇,在当地传为佳话。

王亚静说,她所做的这些事都是“力所能及”的。尽管“管闲事落不是”的事时有发生,被救的人音信全无的事也时有发生,但她一点儿也不后悔。“善字当头,把心眼儿搁正了,老天爷自会回报你”。

责任编辑:刘沁娟(QN0023)  作者:李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