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0):疏解腾出空间激活首都未来

2017-01-17 16:0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5714595691833360

2017年的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实际上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调结构、转方式,就是腾笼换鸟,就是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就是改善人居环境,就是缓解人口资源环境的突出矛盾,就是更好地履行作为国家首都的职责。北京“两会”上,疏解是代表委员广泛讨论的内容。在总结中,在讨论中,在建议中,疏解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关于疏解的认识越来越一致,疏解的启示越来越深刻。

疏解和提升并举才是真的疏解。政府工作报告用“七个就是”解读“疏解非首都功能”,代市长蔡奇指出,“应该说是疏解和提升并举,目的是要提升首都的核心功能,以及提升整个城市的发展质量,改善人民居住环境。从这一出发点来说,就是政府工作要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疏解只是途径,提升才是目的。一手抓疏解,一手抓提升,首都正在经历一场蝶变。

疏解承载了城市发展的许多期待。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表示,疏解是“龙头”,疏解是“牛鼻子”。进行科技创新、老旧小区改造、文化教育发展等都需要空间。“总而言之,没有大力疏解、腾不出空间,一切都无法落地。”副市长程红对疏解非首都功能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疏解功能就像给城市减肥。”了解了“龙头”“牛鼻子”“减肥”的作用,也就了解了疏解的作用。

疏解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已经显现。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6年,北京市严格实施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累计不予办理登记业务1.64万件。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335家,疏解各类商品交易市场117家。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建筑大学等向郊区疏解取得阶段性进展。天坛医院新院、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项目积极推进。经过疏解,2016年,北京市人口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拐点,即城六区的常住人口实现了由增到减的转变,而城六区恰恰是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核心区域。这一拐点的意义在于它代表了一种趋势,增强了疏解的希望和信心。

疏解让市民获得了更多实惠。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表示,北京市坚持疏解、整治与提升“一体谋划”,腾退空间可以用“四个得到”来概括:得到大量绿色空间;得到更多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得到更便捷、安全的生活服务;得到更多高精尖产业的就业机会。疏解不仅让城市受益,也让市民受益。疏解的利好逐步体现在生产生活的改变中。

疏解使发展的空间更大。蔡奇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疏解非首都功能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进行资源配置。市委市政府提出“疏解功能谋发展”,就是在体现首都核心功能的同时,在更大的空间谋求发展,特别是发展的成果要让全体人民共享。疏解,为北京未来的发展准备了广阔的天地。

疏解还在继续,期待也在继续。2017年,北京市将实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把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与人口调控紧密挂钩,形成支撑,确保取得明显成效。疏解,将不断释放北京的活力、动力、魅力。(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四个“第一次”提振政协履职“精气神”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2):从北京实践看"中国式商量"的优势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3):用协商画好重大公共政策同心圆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4):弹好首都经济协奏曲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5):一起做好首都缓堵“加减法”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6):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都力量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7):让居家养老“留白”更“留心”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8):文物“活”起来带动文化“火”起来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9):市长的"悄悄话"揭开三个"谜底"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