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良委员:将快递周转点纳入社区公共服务

2019-01-12 19:1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朱良委员接受媒体采访

12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报到。图为朱良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千龙网记者 马文娟摄

千龙网北京1月12日讯(记者马文娟)随着网购日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没时间收快递也成了很多人的烦恼。12日,北京政协委员朱良带来“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快递周转点的提案”,建议将快递周转点作为社区的公共服务项目列入规划,并制定本市快递行业的各项统一技术标准规范,使各快递企业的二维码、包装规格、周转点设施规格、手机应用软件等都有统一标准,可以互通使用。

朱良认为,快递行业末端的单人直送模式,无论在占用道路资源方面还是消费者体验方面,都不能说是完全高效的。对快递企业来说,大量快递员低效直送模式需要很大人力成本,也带来交通事故赔偿风险。因此应进一步提高末端投送效率。目前,部分大学和社区里有无人值守的智能快递箱,但远未普及。

为此,他建议将快递周转点作为公共服务项目列入社区规划,在社区周边可以利用商业网点、报亭等现有设施改建成快递周转点;对于难以利用现有设施改建的,在规划上批准利用空地新建快递周转点,尽量让物流配送与末端入户送货分开为两段过程。

特殊大件货物或急件仍可以由销售者或快递企业直接送入居民家中。餐饮食物是选择直送上门还是送到周转点,由消费者、商家、快递企业、周转点管理者等各方通过时效、价格等因素进行调节,让市场做决定。

周转点是提供公共服务的网点,不能由一家企业长期垄断排除竞争对手。朱良建议,实行快递周转点的设施建设、管理服务、快递企业使用三分开原则。周转点硬件设施应通过年度招标,出租给管理者进行日常管理,通过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同时,管理者必须保证符合标准的快递企业一律准入,避免各快递企业都要在社区内建自己的周转点,减少占地,方便居民。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马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