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11):用“数字故事”呈现北京医疗改革成果

2017-01-17 16: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月1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题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新闻发布会,市农工委、交通委、商务委、卫计委、食药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场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回答记者提问。 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1月16日,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主题为“建设和谐宜居之都”的新闻发布会,市农工委、交通委、商务委、卫计委、食药局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到场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回答记者提问。 千龙网记者 梁泽瑛摄

1月16日,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建设和谐宜居之都”新闻发布会上公布,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53个医联体内由社区医院向三甲医院上转患者共计222436人次。今年年底之前,老年人、失能老人等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将达到90%。

医疗是跟民生最密切相关的话题之一,也是每年北京两会提及率最高的词汇之一。梳理2016的工作,用“数字”呈现北京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的成果和成效,最直观、明晰。

2.57倍。方来英介绍,截止到2016年12月底,全市共建立了由50家核心医院, 558家合作医疗机构组成的53个区域医联体,基本覆盖了北京市十六区的服务人群。2016年前三季度,53个医联体内上转患者共计222436人次,医联体内下转患者达到40352人次,这个数字是2015年全年的2.57倍。

从70%到90%。2016年前三季度,全市3587个社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累计签约359.1万户、727、2万人,常住人口签约率达到33.5%,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率达到75%。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让包括老年人、失能老人、残疾人、儿童和孕产妇在内的五类特殊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0%。这是个有挑战意义的提升空间。

10万诊疗患者。看病难,尤其是找知名专家看病更难,是百姓最直观的感受。为了有效缓解专家号难挂的问题,让真正患有疑难杂病的病患得到救治,截至2016年12月23日,9家医院已建立36个知名专家工作团队,首批知名专家团队成员共接待诊疗患者96862人次,知名专家接收团队医师直接转诊9144人,转诊率9.4%。

5地区。去年,京冀卫生计生委共同确定将河北燕郊、张家口、曹妃甸、承德、保定等5个地区作为京冀两地近期开展医疗合作工作的重点地区。目前,北京与河北间已实施北京-燕达、北京-张家口、北京-曹妃甸3个重点医疗合作项目,签署京冀张(张家口)、京冀曹(曹妃甸)2个地区间医疗卫生协同发展协议,“北京积水潭医院张家口合作医院”“北京友谊医院曹妃甸合作医院”等合作医院陆续挂牌。

上述数字反映的仅是北京医疗改革成果的冰山一角。2017年,北京将全面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协调推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实施医药分开,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推进复合型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加快紧密型医联体建设;进一步推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不停变化的数字反映的是北京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的成果和决心。数字背后的故事是政府服务于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拳拳之心。(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四个“第一次”提振政协履职“精气神”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2):从北京实践看"中国式商量"的优势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3):用协商画好重大公共政策同心圆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4):弹好首都经济协奏曲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5):一起做好首都缓堵“加减法”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6):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首都力量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7):让居家养老“留白”更“留心”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8):文物“活”起来带动文化“火”起来

 [暖评] 2017北京两会系列(9):市长的"悄悄话"揭开三个"谜底"

[首都评论] 2017北京两会系列(10):疏解腾出空间激活首都未来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