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创新“议”的形式 丰富“议”的内容

2016-01-21 10:1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一

“十三五”开局之年,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将如何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1月20日举行的政协北京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式上,市政协主席吉林作的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回顾了十二届北京市政协2015年履职情况,介绍了2016年工作部署。2015年,市政协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不断拓展协商平台,“议”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逐渐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市政协协商议政作用更加凸显,贡献更大。2015年初,市政协早早就收到了市委的一份“协商大单”,有十项议题,都是聚焦全市中心工作的重大课题。如,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纲要、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改、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调整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实施居住证制度等,都是事关全局的大事件。这些重大课题,需要政协汇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进团结,形成强大合力。事实上,也正是在这些重大事项中,协商工作更加活跃,形式更加丰富,程序更加规范,成果更加丰硕。

为了更好地履职,2015年,市政协在议政形式上,从多方面进行了创新。形式的创新,提升了履职的成效。除了传统的线下协商活动,2015年,市政协推出了网络议政。围绕城市功能布局和空间结构调整、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疏解非首都功能等“十三五”规划细分主题,2015年,市政协网络议政活动举行了6场。不仅如此,市政协还推出了手机移动议政平台,将700多名委员全部容纳了进来,政协动态、会议资料、活动通知一目了然,还能建立讨论组一起讨论。突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议政形式,方便了政协委员参与,已有百余位委员参加网络议政活动。网络议政,只是市政协创新议政形式的一种。除此之外,其他创新形式还有年度协商工作计划、议政性常委会、议政性主席会等。创新,给政协履职装配了新动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2015年,市政协在加强自身建设上的多项措施引入关注。比如,民主监督的组织上,在以往三个监督组的基础上,2015年又成立了法治建设民主监督组,遴选委员中的法律专业人士进入其中。监督的力度上,市政协财政预算、城市管理、法治建设、新闻舆论四个民主监督组的监督报告中,都有直陈问题的“狠话”。不仅如此,市政协还不断加强内部监督,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内部监督方面,委员学习培训出勤记录也成为评价委员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方面,年初的市政协全会上,小组会首次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直播,接受社会评议。监督,不仅是市政协履行职能之举,也是市政协“强身健体”之举。

2016年,市政协工作部署包括,紧紧围绕首都改革发展大局献计出力,聚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热点难点问题议政建言,进一步提高民主监督组织化水平和工作实效,广泛汇聚推动首都工作的正能量等。这些都是北京人民十分关切的方面,也为政协履职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市政协一定能为“十三五”开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之一:创新“议”的形式 丰富“议”的内容

之二:新能源汽车“跑进”会场助力减排

之三:节约不简约 履职更高效

之四:动力强活力足 首都经济棒棒哒

之五:开局之年谋发展 有坐标有目标

之六:“四勤代表”心中有咱老百姓

之七:扫一扫,让设施问题“码”上解决

之八:决策因地制宜,“花朵”受益更多

之九:长安街景观提升重“颜值”更重“气质”

之十:“腾笼换鸟” 用真心换真效果

之十一:筹备冬奥会 精打细算稳妥起步

之十二:药品目录统一 看病别只唯大医院

之十三:踢好临门一脚,让首都不再“首堵”

之十四:应对“二孩” 补齐儿科医生短板

之十五: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滋养孩子的成长

之十六:提案“接地气” 履职见真章

之十七:老旧小区装电梯 善莫大焉

之十八:让老人多些“子女在身边”的幸福

之十九:公车选“电动” 环保好示范

之二十:实名收寄拧紧快递业“安全阀”

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