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筹备冬奥会 精打细算稳妥起步

2016-01-25 14: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十一

2015年,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让北京成为世界上首个既举办过夏奥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城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安顺市长重申要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同时也对2016年的冬奥会筹备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首先,要有明晰的规划。

自从2015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委会成立后,北京就正式进入2022年冬奥会的筹办阶段。2016年是北京筹办冬奥会的元年,各项工作将会全面展开。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制定筹备工作的总体规划,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

成功举办一届奥运会是对一座城市的挑战,从场馆建设到赛事保障,从住宿安保到旅游接待,从环境交通到直播报道等等,每一项环节都在考验着一座城市的能力。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过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拥有成功经验。但冬奥会不同于夏奥会,北京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

其次,要有基础的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要编制冬奥会场馆和基础设施总体规划,确定10个新建场馆招标和设计方案,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冬奥会市场开发。

根据北京“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北京将建设国家速滑馆、冬奥村等新建项目,建好延庆奥运村和高山滑雪、雪车雪橇中心,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遗产,做好鸟巢、水立方、五棵松等场馆的改造,真正做到廉洁、高效,给运动员和观众完备的场馆保障。

连接北京、张家口的京张高铁也会开建,建成后将缩短两地的时空距离,方便了北京冬奥会各场馆之间的联系。更重要的是京张高铁等基础设施作为奥运遗产,将促进北京与河北的往来,有助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最后,要有民众的参与。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强调,要制定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科学规划北京冬季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冬奥的良好氛围。

北京申奥时曾承诺要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今年开始北京就会开展一系列冰雪竞赛、娱乐、健身等活动,提高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提高广大群众的参与度和关注度。

现在正值冬季,越来越多的家庭来到户外,感受冰雪世界带来的乐趣。成功申办冬奥会提升了人们对冰雪运动的向往,全民参与冰雪运动,也为北京冬奥会的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十三五”时期也是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关键五年。全面做好冬奥会筹备工作,也是北京市“十三五”规划部署的八个方面重大任务之一。筹办冬奥会的开局之年,当然十分重要,必须科学合理地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保障场馆和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效率,促进冰雪运动在群众中快速发展,确保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姜雪峰)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之一:创新“议”的形式 丰富“议”的内容

之二:新能源汽车“跑进”会场助力减排

之三:节约不简约 履职更高效

之四:动力强活力足 首都经济棒棒哒

之五:开局之年谋发展 有坐标有目标

之六:“四勤代表”心中有咱老百姓

之七:扫一扫,让设施问题“码”上解决

之八:决策因地制宜,“花朵”受益更多

之九:长安街景观提升重“颜值”更重“气质”

之十:“腾笼换鸟” 用真心换真效果

之十一:筹备冬奥会 精打细算稳妥起步

之十二:药品目录统一 看病别只唯大医院

之十三:踢好临门一脚,让首都不再“首堵”

之十四:应对“二孩” 补齐儿科医生短板

之十五: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滋养孩子的成长

之十六:提案“接地气” 履职见真章

之十七:老旧小区装电梯 善莫大焉

之十八:让老人多些“子女在身边”的幸福

之十九:公车选“电动” 环保好示范

之二十:实名收寄拧紧快递业“安全阀”

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姜雪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