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决策因地制宜,“花朵”受益更多

2016-01-24 14: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八

孩子的教育,要因材施教。教育部门的决策,也要“因材施教”。北京市教委的相关决策,体现了“因材施教”的思维。

1月21日晚,在北京市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现场,北京市教委主任线联平在接受千龙网《首度回应》栏目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已经启动《北京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预计到2017年可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个。此外,会结合前两次“红警”启动后的应急措施实行方案,进一步增加应对措施的灵活性和弹性,分学段分区域由各区制定执行细则。

目前,教育领域,幼儿园学位和“红警”期间停课两件事关注度很高。“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对学位的需求将会增加。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期间,如何减少孩子的学习受到的影响,家长十分关注。北京市教委的回应,缓解了人们的焦虑。分析市教委的表态,一个很鲜明的特点是,针对性强,不搞“一刀切”,因地制宜,因校而异。

在增加幼儿园学位方面,市教委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要求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房屋竣工时幼儿园也要竣工;引入社会力量设立一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点,既方便也可保证孩子的安全;进一步挖掘公办园的办园潜力,让更多孩子接受学前教育;向社会购买服务,通过给予民办园更多支持等方式,扩大一般价格的学前教育学位。这些措施,既有增加学位的固定动作,也有创新之举,富有灵活性,突破了单纯新建、扩建幼儿园的模式。决策,因为有创意而更具可操作性,能够解决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市教委还表态,大力治理未审批的学前教育机构。一方面,想尽一切办法增加学位,另一方面,保证幼儿教育的质量,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开动脑筋,市教委的决策不仅用心,而且认真。

在众多家长关注的“红警”期间停课上,市教委的探索,也别出心裁,让人眼前一亮。停课的学校方面,幼儿园、小学和中学的应急方案有所差别,兼顾了呵护健康和保障学习;停课的区域方面,今后会授权区和学校自主决定如何实行弹性的教学机制,由各区制定实施细则,弹性的做法更受欢迎;毕业班方面,如停课影响学业,允许毕业班学生在就近的双休日补课,充分考虑到了毕业班的实际。通过“红警”停课的细致安排可以看出,市教委决策的专业化程度很高。

市教委在决策上的创新,还体现在一个重磅事项上——考虑在寒暑假时间上做适当的调整,冬季容易有重污染,所以寒假可能适当延长,暑假适当地缩短,具体方案很快将制定出台。这样的调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给人带来惊喜。多年来固定不变的寒暑假,将会发生改变,彰显了市教委改革的决心、魄力和智慧。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随着“全面二孩”政策落地,教育格局将出现大的变化,对教育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育决策因地制宜,孩子受益更多。(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之一:创新“议”的形式 丰富“议”的内容

之二:新能源汽车“跑进”会场助力减排

之三:节约不简约 履职更高效

之四:动力强活力足 首都经济棒棒哒

之五:开局之年谋发展 有坐标有目标

之六:“四勤代表”心中有咱老百姓

之七:扫一扫,让设施问题“码”上解决

之八:决策因地制宜,“花朵”受益更多

之九:长安街景观提升重“颜值”更重“气质”

之十:“腾笼换鸟” 用真心换真效果

之十一:筹备冬奥会 精打细算稳妥起步

之十二:药品目录统一 看病别只唯大医院

之十三:踢好临门一脚,让首都不再“首堵”

之十四:应对“二孩” 补齐儿科医生短板

之十五: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滋养孩子的成长

之十六:提案“接地气” 履职见真章

之十七:老旧小区装电梯 善莫大焉

之十八:让老人多些“子女在身边”的幸福

之十九:公车选“电动” 环保好示范

之二十:实名收寄拧紧快递业“安全阀”

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倪恒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