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评] 实名收寄拧紧快递业“安全阀”

2016-01-28 10: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之二十

kds1113111301

经常收快递,你一定希望每次收到的快递都是安全的。快递收寄,安全管理措施严一点总是好的。同时进行身份证和手机登记验证,快递业让人更放心。

北京市人大代表、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告诉记者,快递实名收寄管理办法一季度有望出台。以后,寄快递将需要消费者首先进行身份证和手机登记验证。

看到这样的消息,“剁手族”是不是感到很贴心?在北京,收快递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北京每天的快件量约1000万件,也就是说平均每两个人就会有一个快件,每个家庭每天都会有一个快件签收或寄递。如此庞大的快递业务,在给市民的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正如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所指出的,“目前暴露的最大问题就是安全隐患。”

2015年10月,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安监总局等15部门决定,从现在起到2016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可见,快递安全问题不仅老百姓揪心,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快递业务量大,滋生了安全隐患。而一次安全事件,就会让许多人长期对快递心有余悸。

要想收寄快递安全,实名制是基础。只有收寄双方都是实名的,快递是可追溯的,才能让收寄快递的人都自觉遵守相关规定,有效防范安全隐患。

而从多个部门的联合行动来看,一些问题还很突出,比如快递员没有技术手段对身份证的真伪进行检验,也无法确定消费者手机号的真实性。当身份证和手机号都可以是假的,就好比给快递业打开了后门,不安全因素可以随意进入。

寄快递,要同时进行身份证和手机登记验证,寄快递的人不是想寄啥就寄啥,收快递的人也不是想买啥就买啥。一旦出现了安全问题后,有关部门能很轻松地根据身份证和手机号码找到当事人。无论是对收寄快递的双方,还是对快递公司和其他收寄快递的人,都提升了安全系数。特别是对收快递的人来说,知道对方的真实姓名和手机号码,会放心很多,不用担心被“算计”,还找不到人。

快递的物品被盗,危险物品被快递,卖家快递恐怖物品吓唬给差评的买家,等等,已经出现的这些问题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却造成了相当大的危害和困扰。每个人都希望快递给自己带来的是方便,都不希望安全隐患不幸落到自己头上。北京这样的特大城市,人口众多,安全更不是小事。收寄快递,实行身份证和手机号码双重验证,各方都会更安心。为了你我的安全,届时,收寄快递,请主动支持验证。(千龙网评专职评论员 倪恒虎)

2016年北京两会系列评论

之一:创新“议”的形式 丰富“议”的内容

之二:新能源汽车“跑进”会场助力减排

之三:节约不简约 履职更高效

之四:动力强活力足 首都经济棒棒哒

之五:开局之年谋发展 有坐标有目标

之六:“四勤代表”心中有咱老百姓

之七:扫一扫,让设施问题“码”上解决

之八:决策因地制宜,“花朵”受益更多

之九:长安街景观提升重“颜值”更重“气质”

之十:“腾笼换鸟” 用真心换真效果

之十一:筹备冬奥会 精打细算稳妥起步

之十二:药品目录统一 看病别只唯大医院

之十三:踢好临门一脚,让首都不再“首堵”

之十四:应对“二孩” 补齐儿科医生短板

之十五:让教育公平的阳光滋养孩子的成长

之十六:提案“接地气” 履职见真章

之十七:老旧小区装电梯 善莫大焉

之十八:让老人多些“子女在身边”的幸福

之十九:公车选“电动” 环保好示范

之二十:实名收寄拧紧快递业“安全阀”

2016北京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向浩(QU0015)  作者:倪恒虎